ECHO.

【强作安利💙】你我脚下一条没头没尾的柏油马路

*关于一条路 两个世界 两个人  

*关于 背道而驰却隐约靠近的心 和 同向而行却光速远离的曾经

*本篇为安利向文评 表达的均为个人理解 如与文手本意相悖非常抱歉 绝无冒犯之意 私信会删掉

谨以此文致敬两位文手:低眉信手 & Black Sheep  


《走到如今》 by  低眉信手


 他久久地望着纸条上那些曾经的话语,自默的万语千言,到了嘴边,却又只剩一声叹息。

 

他只是在想,他和太宰治之间曾有一条路,他们走着,走着。

 

走到如今。

 

一篇以IF线为背景讲述太中两人消竭情感的文章。亮点在于用各种细节描写,特  清  晰  的刻画出了双黑两人之间复杂的纠葛,就是那种,明明已经爱得筋疲力尽,爱到心死,却还是不舍得放手,宁愿纠缠到死的情感。以“两个人之间的路”为贯穿时间线描述太宰就任黑手党首领以后和中也之间日益远离的过程,这也是我觉得IF线最虐的地方,是相同的立场,和不再相等的地位。


曾经少年都意气风发命途多舛,能因为位置同等处境相似产生共情,因为相似所以相惜继而相爱?大概有些类似于这种发展的情结。


两个人都孤独,也都看的到对方的孤独,之所以都选择不干预不靠近,是因为彼此都心知肚明,孤独无解。即便如此,一想到能有人陪着自己一起吵吵闹闹并肩而立孤老终生,也是一件值得欣慰的事。这就好比是你在悬崖边上,倚靠万丈深渊退无可退,蓦然回首发现还有个人也跟你一样杵在另一座山的悬崖边上,就算两座山相隔很远,每每被深渊凝视的后背发凉时,想到对方,心里也会好受两分。


所以当时过境迁,物是人非的时候,这种感情就会变得很脆弱很脆弱,特别是对太宰这种心眼比藕多还不坦率的人而言。太宰在两个人之间的感情里毫无疑问是处于优势地位的,因为太宰永远知道中也在想什么,对方却永远看不透自己。


于是在各种地位都不平等的状态下,中也就会爱的格外辛苦。

没有结果,没有未来,无法放手,他早就清楚,也因此而痛苦。

而太宰在面对中也心灰意冷时的一句质问时,选择了退后,直接掐灭了中也心里最后一丝星火。

其实太宰也清楚,如今的自己已经没有能力再给他什么承诺,彼此之间积压的矛盾早已让感情变形,无论怎样努力都没办法消除折痕,都回不去了,两个人之间是悬崖的路,退无可退。

他们携手走过千山万水,这么多年,爱你早已成为我的习惯。

但是时代推着他们固执的往前走,走到悬崖,走到如今。

虽然很多IF线里首领宰和干部中之间的那种有点类似霸道总裁只钟情于你的甜文也很让人开心令人动容。我却总是不习惯看IF。


奈何我偏爱中也。


四儿老师的这篇文更是直直的扎心,命中要害的那种。情感建设100分!!

明明没有太多情感的描写,却在举手投足间都流露出两人爱而不得的苦涩,一切尽在不言中,哀莫大于心死。

只是因为当初爱的太狠了阿。




《在路上》 by Black Sheep


虽然后来事实证明车是太宰治偷来的,并且来路不明的车牌号给他们带来诸多后患,但这确实是中原中也最喜欢的生日礼物了,他踩着油门在月下奔驰,橘红发色像是夜里燃烧的火。有时中原中也喝多了在街上撒酒疯,太宰治开着车堵他,连坑带骗地把人塞进后备箱里,再开到公路上一阵狂飙,剧烈的颠簸撞得中原中也满头青肿。醒酒后他们必然要打上一架,再半死不活地躺在车里看日出,夏日黎明像金色的啤酒,阳光和泡沫从血管里悄然穿过。


中原中也记忆里那是一段鸡飞狗跳的日子,热闹得就像跑车大红的颜色,太宰治被他抓着去工作,挣工资攒钱,他想换一套更大的房子,他想有个车库。他想象车库里堆着成箱的红酒,还可以再养一条狗,看不顺眼时就放出去咬太宰治。


文引我找了很久,到最后还是选了十六岁的两人飞车狂飙的那段。这居然在我印象里是两个人之间最平和的记忆。太宰还没有叛逃,织田作还没有出事,两个人之间永远热热闹闹鸡飞狗跳,却还是会在折腾一顿以后一起喝着啤酒看日出。

年少啊,青春啊。

是黑羊老师写的一篇非常贴近原作的同人,讲述太宰在地下组织工作的两年空白期里和中也里随缘相逢的故事,亮点就是 非 常 不 ooc!代入感极强!切入点新颖,无缝衔接原作剧情,阅读的时候画面感十足,处处给人一种“嗯,不错,是双黑本黑了”的感觉。


写手笔下的太宰两袖清风的叛逃后 在面对中也时却变得破天荒的坦诚,于是中也终于明白百毒不侵的他也会因失去友人而悲苦,明白原来追求光明也是一种重负,和上文一样,同样是立场改变不在对等,中也却选择给搭档一份理解,两个人还是会见面就打恨不得掐死对方,会一起喝牛奶看整夜的星空,也会在对方狼狈的时候伸出自己的手,交付自己的一份不坦率的温柔。


正如动画OP里制作组别出心裁的那幕双黑擦肩而过的场景,18岁的他们渐行渐远,22岁的他们选择对峙的立场,却逐渐理解,越发靠近,连打架都打的酣畅淋漓心满意足。


这也是我觉得原作线和IF线对立的一方面,两篇文章里都是记述两人沿路行走的故事,《走到如今》里的两人并肩而立却形同陌路,《在路上》里的两人各奔东西却能相互理解产生共鸣。非常贴合角色的描写和剧情走向,搭配上两位写手稳健出彩的文笔,将两个世界里双黑的爱恨情仇都刻画的细致入微栩栩如生。


我觉得都不用我太吹,它就是很好看,单纯的好看。


太宰背叛黑手党曾是我的意难平,现在想来他的选择也算得上是对两人感情的一份成全。


在这里安利一下我自己配合食用的 歌词也觉得挺入戏的BGM:Speed Of Flow  


橙黄色的天空 此刻似乎快要崩坏

宛如宣告著 即将来临的夜晚

若是彼此凝视 就马上交织的吻
如玻璃破碎零落  向着夜晚消逝的方向
总有一天会离别 即使在梦之中 此刻



我知道作者可能也有自己喜欢的,更贴合文章的音乐,在此仅仅是分享一下我食用效果很良好,也很好听的一首歌,绝无冒犯之意。




《在路上》其实是挺早之前看过的文了,是看到四儿老师的这篇文时突然联想到的,重温了一下发现互补性还挺强的,又都是由一条马路构结起来的故事线,所以决定放在一起写。

两位老师都是我很喜欢的写手,四儿老师的文笔细腻温柔,黑羊老师的《寿比南山》看完简直震惊我全家,还缓了好久消化。我知道两篇文都很精彩挺出众的,应该也用不上被我安利,不知道还有没有没看过这两篇佳作的同学。


那就以此文致敬两位写手,仅是为了感谢两位老师为我带来的情感风暴和感动。

@低眉信手  @BLack Sheep 




评论(3)
热度(199)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ECHO.

一眼失重

© ECHO. | Powered by LOFTER